1. 全文檢索

於檢索區之第一個『檢索詞』的空格中鍵入單字或辭彙,然後再點選 ,系統會自動搜尋資料庫中每一個欄位,將任一欄位中包含該檢索值的記錄篩選出來。

2. 限定欄位檢索

『 限定欄位檢索』為搜尋資料庫的特定欄位,可以縮小檢索範圍,達到更精確檢索的目的。本資料庫提供的欄位如下:「所有欄位」、「出處」、「年度」、「提名」、「作者」、「體例」、「評審老師」、「獎項」; 例如: 檢索〝得與失〞在〝 84 年度〞相關的文章,步驟如下:

a. 於第一個空格中鍵入「得與失」 點選該空格旁邊之下拉式欄位選單,選擇「題名」欄位。
b. 於第二個空格中鍵入「 84 年度」 點選該空格旁邊之下拉式欄位選單,選擇「年度」欄位。

c.點選 鍵開始進行檢索。

 

3. 布林邏輯

可於第一個全文檢索空格上,直接使用 AND 、 OR 、 NOT ,或利用第一、二個檢索欄位及時間限定欄位左方的下拉式選單選擇以組合各種檢索辭彙或是檢索歷史中的檢索策略。 例如: 查詢有關〝得與失〞,在〝 84 年度〞的相關消息,步驟如下 :

a.於第一個空格內輸入〝得與失〞。
b.點選第二個空格旁邊的運算元 OR ,於空格內輸入「 84 」,再點選旁邊之欄位下拉式選單,選擇「所有欄位」。
c. 設定完畢之後點選鍵進行檢索。
 
4. 結果顯示設定
可設定結果顯示的方式。可從下拉式選單選擇檢索結果排列方式(包括「年度」、「出處」、「體例」或「獎項」的順序排列,亦可選擇「遞減」或「遞增」的排列順序)、以及檢索結果畫面顯示筆數(提供 10 、 20 、 30 、 50 及 100 以供選擇)。